林欣怡 // SENSORY LAB 清大感官實驗室

2019 [ 跨文化電影 ] 核心課程

實驗影像:
觸覺映寫.未至記憶

Experimental Film:
HAPTIC CINEMA: Uncoming Memories Screening

授課教師 ━━━ 林欣怡

Touch and the Cinematic Experience

The Tactile Eye

…..手觸般的電影經驗:從觸感上說,是銀幕的表面,那賽珞璐膠片上閃爍發光的硝酸鹽的撫摸和塵埃與纖維的擦痕;就肌肉動覺而言,是那銀幕內外空間和身體的輪廓,也就是逗留或逃避那些空間的人與機械的身形;從臟器意義說,是電影通過放映機之門的速率,也是鏡頭的“呼吸。

The film’s body also adopts toward the world a tactile attitude of intimacy and reciprocity that is played out across its nonhuman body: haptically, at the screen’s surface, with the caress of shimmering nitrate and the scratch of dust and fiber on celluloid; kinaesthetically, through the contours of on – and off -screen space and of the bodies, both human and mechanical, that inhabit or escape those spaces; and viscerally, with the film’s rush through a projector’s gate and the “breathing” of lenses.
Jennifer M. Barker

「實驗影像」課程將以「擴延電影」(Expended Cinema)作為起點,從觀眾在離散空間中與螢幕、投影操作設備等觀看行為的改變,理解「中介媒體」(intermedia)與場所環境的關係,進入開放形式電影(‘Open Form’ film)的討論。接續以《電影皮膚:跨文化電影、具身化和感覺機制》(The Skin of the Film)以及《觸覺之眼:觸摸與電影經驗》(The Tactile Eye: Touch and the Cinematic Experience)作為主要讀本,深入討論「觸覺影像」(tactile image)、影像中的「視觸」(haptic visuality)以及「觸覺電影」(haptic cinema)的概念,建構影像的肌理內容,每次影像文本的研讀皆有一次課堂報告或1-3分鐘的影像拍攝實踐練習。拍攝方法上,以以及「散文電影」(essay film)的方法論作為基礎,期末將拍攝5-15分鐘以內的當代感官實驗性電影並發表。

「實驗影像」以四階段進行創作實踐:

━━━擴延電影:單線性觀看行為的解除:放映機、螢幕、膠片、光、現場張力
━━━觸摸記憶:視觸電影與文化差異
━━━感覺記憶:感覺記憶作為社會記憶、文化感覺中樞
━━━散文電影:影像作為書寫、散文作為形式


Installation and the Moving Image, Catherine Elwes, Wallflower Press, 2015.
The Skin of the Film: Intercultural Cinema, Embodiment, and the Senses, Laura U. Marks, Duke University Press, 2000.
The Tactile Eye: Touch and the Cinematic Experience, Jennifer M. Barker, ,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Berkeley, 2009.
Essays on the essay film, edited by Nora M. Alter and Timothy Corrigan. Description: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2017
.Laura Rascaroli, The Personal Camera – The Subjective Cinema and the Essay Film. WALLFLOWER PRESS, 2009

擴延電影 ━━━
單線性觀看行為的解除:
放映機、螢幕、膠片、光、現場張力

課堂分享:請選擇一擴延錄像作品分析報告

文本:Expended Cinema, Installation and the Moving Image,
Catherine Elwes, Wallflower Press, 2015. p164-169

擴延電影激進地改變觀眾在空間中的離散狀態,這樣的離散狀態是觀者與螢幕、投影機操作、放映設備面對面(vis-a-vis)的狀態,以某種方式提升觀者的位置,成為表演自身。此區塊以幾個觀察進行 1. 在物質形式中的非物質:錄像藝術 2. 電視:深度與表象的戰場,文化的符指符徵。透過兩種觀察,理解錄像藝術家們如何幾乎完全拋擲了「敘事」的影像詮釋,而是進入到媒介語言的操作中去實驗不同的文化翻譯。在錄像藝術家那裡,「放映」就是「作品」的物質性表現手段

 

觸摸記憶 ━━━
視觸電影與文化差異

實踐 I:請選擇一主題,進行長度1-3分鐘以內的視觸覺影像拍攝練習,於課堂分享

文本:”The Memory of Touch”, The Skin of the Film: Intercultural Cinema, Embodiment, and the Senses, Laura U. Marks, Duke University Press, 2000. p127-193

我們的身體肌肉對於電影的身體的移情源於我們身體經驗的一部份。當電影突然旋轉,或者用長鏡頭跟蹤拍攝,或者延伸、慢慢移動自身於風景之中,我們感受到我們的肌肉運動,因為我們的身體做出了類似的動作,我們的頭部左右搖擺、緩慢移動,這些感覺從我們的身體向外擴延,這種方式無疑是人的,但卻是受到電影的「運動」所啟動。

 

感覺記憶 ━━━
感覺記憶作為社會記憶、文化感覺中樞

實踐 II:請選擇一主題,進行長度1-3分鐘以內的多重感知影像拍攝,於課堂分享

文本:”The Memory of Sense”, The Skin of the Film: Intercultural Cinema, Embodiment, and the Senses, Laura U. Marks, Duke University Press, 2000. p194-242

觸覺影像要求觀者更注意物質的呈現,而非物件再現的意義。」要解碼這樣的影像,觀者不能僅依賴「視」覺,而必須像「器官」那樣運作,進而產生「內臟」式的反應,不僅僅是智力的思考,也包括了對其他感官的記憶。這種「身體涉入觀看的行為」(embodied act of looking)的觀者,質疑電影再現的幻覺,並參與電影空間中「分享」與「表演」的對話性。

Hudson’s Bay Co. Post, Hanging out bundles of Arctic fox skins to air, prior to shipping out next summer by boat, Eskimo Point, NWT, 1950 (Estate of Richard Harrington/Stephen Bulger Gallery) ONE TIME USE ONLY. NO CROPS. 圖片來源:https://www.macleans.ca/culture/books/lawrence-millman-revisits-a-grisly-mass-murder-in-canadas-north/

論文電影 ━━━
影像作為書寫、論文作為形式

實踐 III:請選擇一主題,進行長度1-3分鐘以內的論文電影的影像文法拍攝,於課堂分享

文本:The Essay as Form, Essays on the essay film, edited by Nora M. Alter and Timothy Corrigan. Description: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2017. p60-82
Laura Rascaroli, The Personal Camera – The Subjective Cinema and the Essay Film. WALLFLOWER PRESS, 2009

採訪、圖像、物件、故事的相互交疊,會產生無預期的「交互作用」,物件與敘事者彼此入說著彼此,但它們並不「再現」或者「為對方進行插圖式的存在」。當物件與敘事者閃現「過去」的訊息,同時「照見」當下的物質性時,他們彼此並不給出絕對的定論與說明。

2020.Jan.02 HA315 實驗影像期末放映

觸覺映寫.未至記憶

『時間—影像』是附身於電影的鬼魂,為了給此鬼魂身體,我們需要現代電影。」德勒茲宣稱。

此宣稱宣告了影像的「物質性」(身體),更進一步透過「時間—影像」,德勒茲拋出了一個重要的命題:「人物在聲光情境中,只是『看』,因此觀眾的問題變成『影像中有什麼可看?』,而不再是『接下來的影像是什麼?』」。

影像中有什麼可看?現在式時態,一種回到觀看自身的觀看。
接下來的影像是什麼?不斷消逝的現在式,將臨的過去式,一種朝向未來的觀看。

「記憶」作為一種「過去時態」的腦內景象,似乎永遠只能透過召喚顯現其不確定性。然是否有一種「未至記憶」的影像?或者說「未來記憶」?並不召喚過去,而是瞄準即將來到的過去?〈觸覺映寫.未至記憶〉的命題實踐,除了透過無攝影機底片影像的工作方法,回應某種影像物質/觸視性,亦試圖調度未臨(虛構)成為一種朝向未來的觀看。與其說〈觸覺映寫.未至記憶〉是「記憶—影像」(image-souvenir)的近身實踐,或許這些將已存35mm底片腐蝕再製、抹除並重新編碼的數位底片影像,更像是企圖把將臨記憶預視顯影的觸身操作,在視覺中閃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