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欣怡 // SENSORY LAB 清大感官實驗室

2022 跨文化電影核心課程

軟電影 :
超級剪接與資料庫美學

Soft Cinema : Supercut and Database Aesthetics

圖片 © Nguyễn Trinh Thi – Everyday’s the Seventies, 2018

〈軟電影:超級剪接與資料庫美學〉關注數位媒體技術如何改變了當代視覺文化的符號結構,以馬諾維奇的「軟電影」(soft cinema)作為核心,探討電影技術、資料庫美學與數位詩學相關的問題意識。同時平行傑佛瑞蕭(Jeffrey Shaw)所倡議的〈未來電影〉(future cinema)美學命題,再探電影語言與數位技術、放映介面以及敘事轉譯 的多重關係,藉此進入當代「超級剪接」(supercut)的蒙太奇語言的探測。讀本部分由課程教師進行導讀,另外將安排兩場「Soft : Doc 影研會」,以越南導演阮純詩作品作為放映影片,進行超級剪接美學關鍵字小組討論。

本課程主要以生產個人「超級剪接」作品與放映為主,修課同學需自選一主題(電影導演作品、不同電影中的單一主題等)完成15分鐘以內的超剪錄像並發表。

 讀本選介  week 1-3

軟電影:資料庫導航
Soft Cinema: Navigating the Database

結合軟體、錄像檔案與即時生成,軟電影透過使用者定義影像敘事,以及資料庫美學組裝的realtime電影語言。

Soft Cinema
軟電影

圖片來源 © Lev Manovich

超剪作品 © Jacob T. Swinney , FIRST AND FINAL FRAMES 第一幕與最後一幕

Soft : DOC | SUPERCUT    Week 4-7

超級剪接錄像作品討論

揀擇5個超剪關鍵字進行導演作品的視覺分析

超剪作品 © Jacob T. Swinney , Darren Aronofsky’s Extreme Close-Ups 戴倫.艾洛諾夫斯基的極端特寫鏡頭

Soft : Doc    week 8 &18

2023 Soft : Doc 影研會 &
ACS Institute 2023 Workshop

# 01 主題:超剪:語言之後
時間:2022年11月1日
放映導演:阮純詩 Nguyễn Trinh Thi
作品:Everyday’s the Seventies (2018, 15min)、Eleven Men (2016, 28min)

# 02 主題:超剪:正/反蒙太奇
時間:2023年1月3日
放映導演:阮純詩 Nguyễn Trinh Thi
作品:Fifth Cinema (2018, 56 min)

Fifth Cinema (2018)

single-channel video, color and B&W, sound, 56 minutes
Nguyễn Trinh Thi

Soft : Screen    week 9-16

個人超級剪接影像製作/放映發表​

期末放映將包括映後座談